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受持八關齋戒十二大利益



受持齋戒之功益,非智莫能知。茲就下列十二利益,引經文證明之。
一、脫離病苦
凡欲保持身體健康,或厭患病苦,欲求速脫者,不可不持。
  九橫經:「橫死九因,前四皆為飲食不慎,第五亦為腸胃不暢,可見食事與身體之健康,關係甚鉅也。若依佛制,中後不食,則內無宿食,外無下風,心易定而少昏沉,身得安而無疾病。」
  經云:「中後不食有五福:少淫、少睡、得一心、無下風、身得安隱。」又云:「無宿食患。」
  藥師經:「若有病人,欲脫病苦者,當為其人,七日七夜,受持八分齋戒。」

二、消滅罪障
  凡欲懺悔罪障者,不可不持。
  優婆塞戒經:「受持八戒,除五逆罪;餘一切罪,皆悉消滅。」
  涅槃經:「佛言:波羅奈國有屠兒名廣額,於日日中殺無量羊。見舍利弗,受八戒經一日一夜。以是因緣,命終為北方天王毗沙門子。」以屠兒之重大殺業,猶可仗此一日一夜之持齋功德而消滅之,其餘之輕罪更何待論耶?

三、免除橫禍
  凡欲求身家安隱,不受一切橫禍者,不可不持。
  四天王經:「所在之處,有持此戒者;惡鬼遠之,住處安隱。是故於六齋日持齋受戒,得福增多。」
  法句譬喻經:「優填王夫人於奉齋日,王召不應命。反覆三呼,執齋不移。王怒,遣人拽出,縛著殿前欲射殺之。夫人不怖,一心歸佛。王自射之,箭還向王後,射輒還,數射亦爾。時王大怖,自解而問之曰:「汝有何術,乃致如此?」夫人對曰:『惟事如來,歸命三尊,朝奉齋法,過中不食,加行八事,飾不近身,必是世尊哀顧若茲。』王乃同往佛所,聽佛說法,一切心解。」

四、遠離惡趣
  如有素行不檢,恐將來墮惡道者,不可不持。
  十善戒經:「持八關齋者,不墮地獄,不墮畜生,不墮餓鬼,不墮修羅。故此八戒又稱八種勝法。」

五、福報優厚
  如有人因恐世亂穀貴,受饑餓苦者,不可不持。
  佛說護淨經:「一日持齋,得六十萬世餘糧。」
  薩婆多論:「作閻浮提國王,於人中寶,一切自在;不如八戒功德,十六分之一。」
 佛告波斯匿王言:「齋之福祐,明譽廣遠。譬如天下十六國,滿中珍寶持用布施;不如末利夫人,一日一夜持佛齋法。如比其福,須彌以豆矣!」

六、成就迅速
  如有年高體弱,自恐不久於世;或身繫囹圄,性命朝夕難保。欲於極短期內,成就殊勝之行者,不可不持。
  八關齋之持法,只以一日一夜為期,時間甚短,而功德極為殊勝。
  經云:「優陀羨王夫人,死相外現,計其餘命不過七日,欲求出家。王以情重,至第六日乃與聽許。夫人即便出家,受八戒齋。第七日晨命終,得生天上。」
  無量壽經:「頻婆娑羅王,被太子阿闍世幽閉於七重室內,遙禮世尊,求目連授以八戒。」夫當此生死危難之際,而獨汲汲然求受八戒者,即以此戒功德易成就故也。

七、來世尊貴
  如有欲求來世尊貴,為人中王者,不可不持。
  普達王經:「先王在世時,有持蓋小兒,隨先王齋戒一日,奉行正法,清淨守意。其後過世,魂神還生,為王作子,今致尊貴,皆由宿行齋戒所致。」
  犍陀國王經:「佛言:乃昔拘那含牟尼佛時,王與牛為兄弟,共作優婆塞,持齋戒一日一夜。王守法精進不懈怠,壽終昇天上,壽盡下為國王;牛時犯齋夜食,後受其罪,罪畢復作牛,百世尚有宿識,故來開悟王意。牛後七日,壽終上生天上。」
  百喻經:「佛言:迦葉佛時,有二婆羅門,共受齋法。一求生天,二求人王。受已俱還,諸婆羅門勸與共食。求生天者,以破齋故,不果所願;其不食者,得為國王。」

八、得生天上
  如有欲求來世得生天上者,不可不持。
  經云:「有一天女,光顏威相與眾超異。諸天見已,生希有心。釋提桓因問以昔作何業,獲得此報?天女以偈答言:『昔以迦葉佛,受持八戒齋;今得生天上,獲是端正報。』
 「佛在舍衛國,有五百天子,光明赫奕,照祇桓林。來詣佛所,阿難請問諸天來緣。佛告以昔有五百龍子,奉修八關齋法;其後命終,生忉利天。彼時五百龍子者,今五百天子是。」

九、往生助緣
  如有欲求往生淨土者,不可不持。
  經云:「中品上生者,若有眾生,受持五戒,持八齋戒,修行諸善戒,不造五逆,無眾過患;以此善根回向,願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。……命終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
  「中品中生者:若有眾生,若一日一夜持八齋戒、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、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,威儀無缺;以此功德回向,願求生於西方極樂世界。……命終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
  以此經文證之,則凡欲求生淨土者,不可不持齋戒也明矣。故袁中郎云:戒急生最隱,願我念佛同人記住此言。

十、臨終歡樂
  如有念佛工夫未到一心不亂,恐命終時無有把握者,不可不持。
  藥師經:「有能受持八分齋戒,或經一年、或復三月;以此善根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而未定者;若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臨命終時,有八大菩薩(文殊師利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、無盡意菩薩、寶檀華菩薩、藥王菩薩、藥上菩薩、彌勒菩薩。)乘神通來,示其道路。即於彼界,種種雜色眾寶華中,自然化生。」
  故於平時奉持齋戒嚴淨者,即使念佛工夫尚多欠缺,臨命終時,未見阿彌陀佛來迎,而仗此持齋功德,亦有八菩薩示路,導往極樂。佛無誑語,決不我欺,行者如對此言信念堅固,則無常到來之時,自能不慌不忙、不怖不亂。藥師琉璃光如來開此方便,無異使念佛者於生死危難之際,得一極大保障。
  故法海觀瀾云:「若有命終肢節痛,一切親屬亦分離;諦思我有清淨戒,身心歡樂無憂畏。」願我念佛同人嚴淨齋戒,以把握此最後一剎那間之歡樂。

十一、得相好身
  如有見佛相好,心生歡喜,欲於來世修得此身者,不可不持。
  長爪梵志請問經:「有婆羅門問佛先作何業,得此種種相好身?
  佛一一答以前生由何業力,今獲斯果。」略舉於下:
  如何獲得金剛不壞之身?由前生遠離殺害有情命根。
  如何獲得手指纖長網縵為相?由前生遠離偷盜他人財物。
  如何獲得具足色力、諸根圓滿?由前生遠離女人欲染之事。
  如何獲得出廣長舌自覆其面?由前生遠離妄語、詭誑於人。
  如何獲得威儀庠序,如師子行?由前生遠離諸酒放逸之處。
  如何獲得微妙相好莊嚴其身?由前生遠離歌舞娼豔之事。
  如何獲得上妙香氣芬馥其身?由前生遠離香花瓔珞莊飾。
  如何獲得金剛勝妙之座?由前生遠離高床、大床驕恣之物。
  如何獲得四十牙齒鮮白齊平?由前生遠離非時飲噉諸食。
  如何獲得頂上圓髻圓滿姝好?由前生於一切應恭敬處,五輪著地,以無慢心虔誠致禮。
時婆羅門見佛為說因果不虛,白言:此名何福?云何受持?佛言:此名八支淨戒;若能一日一夜,或復長時從師受持,獲果如是。

十二、成佛道緣
  凡有欲求速成佛道者,不可不持。
  阿含經:「持八關齋,得盡諸漏,入涅槃城。」
  經云:「欲求聲聞、緣覺、佛乘者,悉成其願。」
  雜寶藏經龍王偈緣:「佛在王舍城,提婆達多至佛所,惡口罵詈。阿難聞已,極生瞋恚,驅提婆達多令出去。於是佛說宿緣。昔於迦尸國時,有龍王兄弟二人,一、大達,二、優婆大達,樂奉齋日持八戒。因國王多殺牛羊而祠於龍,龍即現身而語王曰:「我既不食肉,而用殺生而祠我?」數說不改,捨他往。改往之處,惡小龍知己不如,生嫉罵。優婆大達聞,欲滅彼;大達勸,息返故處。欲知彼時三龍事,今我、阿難、提婆是。」









佛說無量壽經
http://lingyenmountain.blogspot.com/2015/11/SweetDew.html

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
http://lingyenmountain.blogspot.com/2015/12/Manjusri.html

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
http://lingyenmountain.blogspot.com/2015/12/Samantabhadra.html

佛典動畫-淨土五經系列-播放清單
https://youtu.be/nHgRhAcRnM4?list=PL2OLTz5OiV8ffthdo0DNJZ5Sg7Lv_iitH






使用電子郵件EMAIL 訂閱妙蓮法音專集最新公告訊息操作說明 http://lingyenmountain.blogspot.com/2016/04/email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