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

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



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-唐天竺沙門般剌密諦譯
大勢至法王子,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:「我憶往昔,恆河沙劫,有佛出世,名無量光;十二如來,相繼一劫。其最後佛,名超日月光;彼佛教我,念佛三昧。譬如有人,一專為憶,一人專忘;如是二人,若逢不逢,或見非見。二人相憶,二憶念深;如是乃至從生至生,同於形影,不相乖異。十方如來,憐念眾生,如母憶子;若子逃逝,雖憶何為?子若憶母,如母憶時,母子歷生,不相違遠。若眾生心,憶佛、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,去佛不遠;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。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;此則名曰:香光莊嚴。我本因地,以念佛心,入無生忍;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。佛問圓通,我無選擇;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」
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~沙彌師父 (25:11)




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~回向-女眾師父 (15:30)



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 Aputi佛典動畫
https://youtu.be/mOfhn2s0x1Q


靈巖梵唄-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
https://youtu.be/qxRh_PRi2no

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出自《楞嚴經》卷五,清末民初時印光大師將之列入為淨土第五經。印光大師(1861-01-11(辛酉年十二月十二日誕生)~1940-12-02(庚辰年十一月初四圓寂)),印光大師,法名聖量,字印光,自稱常慚愧僧,又因仰慕佛教淨土宗開山祖師—當年在廬山修行的慧遠大師,故又號繼廬行者。
1926年(民國15年),蘇州靈巖山寺真達和尚為了重振道場風規,特請印光大師訂立規章,印光大師為其訂立五條規約,使靈巖山寺奠定淨土道場的基礎。到民國二十六年(1937年),原在蘇州報國寺閉關的印光大師,受真達、妙真、德森等人之請,移錫到靈巖山寺。此後道風遠播,使靈巖山成為全國知名的淨土道場。
大師俗姓趙,名丹桂,字紹伊,號子任。陝西郃陽(今合陽)孟莊鄉赤城東村人。大師振興佛教尤其是淨土宗,居功至偉,是對中國近代佛教影響最深遠的人物之一。
大師在佛教徒中威望極高,與近代高僧虛雲、太虛、諦閑等大師均為好友,弘一大師更是拜其為師,其在當代淨土宗信眾中的地位至今無人能及。圓寂後被尊為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。
佛典動畫-淨土五經系列-播放清單
https://youtu.be/nHgRhAcRnM4?list=PL2OLTz5OiV8ffthdo0DNJZ5Sg7Lv_iitH